立足新起点 启航新征程

——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10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近日,美术与设计学院迎来了2023258名本科生、研究生新同学。为引导2023级新生顺利完成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近日,学院围绕“触摸、起航、融入、规划我的大学”开展了入学主题教育活动。

坚定思想引领,点亮理想信念“指明灯”

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国防教育,校情校史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邹红梅、退伍士兵缪巍巍为新生授课。邹红梅在欢迎新同学到来的同时,为新生讲校史、院史,特别是核军工文化的精神内涵,并结合《弘扬核军工精神读本》和“八一勋章”获得者我校名誉校长钱七虎院士、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等先进事迹,激发新生的知校、爱校、荣校意识,树牢正确党史观,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把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国防教育,校情校史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奋力谱写东华理工大学新篇章的强大力量。





缪巍巍从自身当兵经历入手,为同学们讲解军队生活、退伍感受、自我改变、国防观念,通过一个个事例,不仅树立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爱国意识新生心中埋下一颗青年当兵保家卫国的红色种子。




做好学科导航,构建新生学业“资料库”

为了尽快让学生熟悉专业特点、就业前景、校风校纪等,学院院长冯立、国际交流中心舒璐颖老师、学院教务办李恒老师为新生开展相关讲座。

冯立向学生系统介绍专业背景、专业特点、专业前景、学科体系、学院发展状况,帮助学生了解学院,了解专业,提高专业认可度,培养学习兴趣, 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促进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学业、职业发展计划。



舒璐颖以《拓宽国际视野》为题,为同学讲解了相关专业优势及留学优势,拓宽同学们的国际视野,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具备世界眼光才能更好的发展自我,充实自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扛起责任和担当。



组织新生学习我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籍管理办法》《学生申诉处理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引导他们在校遵纪守法,熟悉课程体系及学分绩点,树立勤奋好学、诚信考试的良好心态。

护航青春起点,充实大学生活“能量包”

为帮助学生增强安全意识、熟知学风校纪,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院党委副书记徐春金以《校园安全》为题,通过真实案例向新生宣传了网络安全、校园安全、宿舍安全、防范“校园贷”等不良网络贷款、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方面安全知识,切实促进大学生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的养成。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集体生活,形成良好学风、班风、院风,学团办主任周露为新生解读了《东华理工大学学生手册》《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学生日常管理规定》《东华理工大学奖学金评定办法》《美术与设计学院劳动教育实施办法》等规定,引导新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同时热爱劳动、强化学生劳动观念,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此外,学院为了促进新生感情,加强班级成员集体荣誉感,缓解入学心理压力,我院还邀请蔡志静老师为新生做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邀请刘惠文老师为新生做素质拓展活动。



经过此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新生普遍表示自己对学院和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大学生活有了不一样的认知。在接下来的四年中,一定做一个积极阳光,努力追梦的有为青年,在东华理工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图、文/贾博敏、孔宾、周露)






编辑:郏佳

审核:邹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