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92年的艺术系,为江西省同类专业办学最资深学校和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综合办公室、教科办、科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办、学生工作办公室、实践教育中心、美术展览中心(美术馆)六个管理部门,拥有视觉传达系、环境设计系、产品设计系3个教学单位;以及临川传统艺术研究所、艺术研究中心、基础与理论研究部、创新设计研究中心、传习与文化创意中心、虚拟仿真与3D音画实训中心、创客育成中心等院级研究平台。学院拥有独立的艺术楼,教学设施完备;拥有学院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基地、计算机实训设计室、计算机三维设计室、模型室、摄影工作室、专业教室和工作室、画室、展厅、多媒体教室、陈列室、图书资料室等教学和实践场所。现有设计学、美术与书法二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三个本科专业;学院在校本科生951人,硕士研究生115人。硕士和本科均面向全国招生。办学以来,学院依托学校理工科背景优势,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教学为中心,秉持教学、科研、创作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理念;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创特色,循序渐进,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美术与设计学院;逐渐形成了显著的美术教育特色,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美术与设计专业人才。学院2004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2016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教学本科教学专业审核评估;2014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学科教育(美术、音乐)获得国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5年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紧缺学科(美术、音乐)的国培基地;2019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获得国家艺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23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获得国家设计学、美术与书法二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办学20多年来,美术与设计学院汇聚了一支专业素质高、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毕业于德国柏林艺术大学、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英国利物浦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日本东北大学等知名院校。学院教职员工52人,其中专职教师42名,教授、副教授17名;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含在读博士1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省青年金牌教师1人,硕士生导师25名,国家级协会理事、会员近10人。近年,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社科、教育部、文旅部、江西省等8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及艺术作品500余篇(幅),主编、出版发行专著、教材52部;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0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70余项;主持滕王阁、万寿宫、博物馆等政府部门、行业机构大型装饰工程和壁画创作。学院被选举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单位、江西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单位、江西省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单位、江西省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单位、江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江西省美术家协会素描艺术委员会、江西省室内装饰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在艺术学院挂牌。多名教师为省内外重大文化艺术活动评审专家,担任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相关企业部门特邀顾问、项目评委、理事成员、艺术总监、学术委员,积极为行业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具有行业合作的优良传统,重视与艺术文化行业建立合作,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国内外著名大学广泛建立联系;学院先后与30多家企事业单位(涵盖六个专业)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实训实践教学基地;学院积极为师生参与社会实践创造条件,为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搭建平台,推动人才培养方式转变和质量提高。学院参与国培省培计划,开展艺术活动,服务地方文化艺术教育;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合作研究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近四年,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及江西省的各类专业大赛获奖近900人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5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3项,省部级一等奖68项,二等奖119项。其中包括“金犊奖”金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学生音乐舞蹈电视大赛、教育部艺术展演全国一等奖、教育部举办的中国在校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大广赛)一等奖。2017年,学院师生参加教育部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得“全国优秀院校”荣誉称号;在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和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广告与艺术”团体总分第一名,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江西赛区团体第一,获得多项国家、省部级“优秀组织奖”。近年教师指导学生获得成果位于全省高校前列。

学院先后承办及协办了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江西赛区)、江西省素描优秀作品展、江西省陈设艺术大赛》暨第十一届【陈设中国·晶麒麟奖】江西赛区选拔赛、省教育厅艺德杯艺术作品征集活动、江西省高校环境设计联赛、抚州市政府汤显祖国际戏剧节工程项目、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等大型艺术活动,获得社会各界赞誉。

办学以来,学院为国家输送了数千名艺术类专业人才;毕业生专业功底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