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系学生赴婺源采风 “古色+红色”融入实践教学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108

414日至18日,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系2019级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专业师生前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开展为期5天的采风实践教学活动。艺术学院副院长闻慧莲、音乐与舞蹈系主任杨菁、专业教师邓国怀、肖建瓴等带队出行。



采风实践教学中,民间小调、民间乐器、“晒秋人家”的农俗乐趣和风土人情,为学生们开展音乐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徽剧非遗传承人,73岁的叶秋英老师夫妇俩以徽剧文化为主题为师生们献上了一道精彩的视觉盛宴。叶秋英老师亲自指导学生,与学生交流互动,使学生们在唱念做打中深刻感受到徽剧的音乐与舞蹈魅力。

学生还结合古朴的徽派建筑进行了环境舞蹈创作。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将历史、自然等与舞蹈相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提升了对舞蹈时空的把握能力、舞蹈创作的自主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当地村委会支部书记的带领与讲解下,师生们还参观了当地的红色教育基地——莒莙山,学党史,聆听当年的红军故事,感受了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和坚定信仰,积累了红色作品创作的素材,红色思政元素悄然融入了实践教学之中。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本次采风使同学们沐浴在古色与红色中,出入于自然与艺术中,体验了生活,亲近了自然,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积累了艺术创作素材,激发了创作灵感,提升了学习积极性,审美力和观察力。(图:采风师生 文:蒋晓帆)







编辑:郏佳     审核:邹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