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舞剧《杜丽娘》首演成功

发布者:牛建华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87

        615日晚7点,艺术学院原创实验舞剧《杜丽娘》在抚州校区大礼堂成功首演,副校长李德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师生1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该作品从汤显祖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杜丽娘的反抗封建礼教的心理路程角度出发,融入傩舞、戏曲舞蹈等元素,结合多媒体舞台美术技术,运用意识流的表现手法,用洗练的舞蹈语言、生动的人物刻画和简洁的叙事重新架构了一个传统与反叛、至信与至情又充满浪漫主义的“杜丽娘”形象,建立起了演员与观众之间故事演绎的心理隐喻,继而使传统选材与现代叙事的方式得以有效结合,舞剧再现了杜丽娘深闺思梦到为爱还阳、再到人生理想的圆满的三组形象,舞剧中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独、双人舞外,还有“性格化”、“情景化”、“戏剧化”等组舞穿插于整体的剧情之中,从而推进了舞台叙事的起承转合,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了舞剧的戏剧冲突,让“舞”与“剧”的融合更具有“戏剧张力”,既有传承亦有创新。

这是艺术学院舞蹈学专业第一部原创的具有鲜明抚州地域特色的实验舞剧,由闻慧莲老师根据汤显祖的杰作《牡丹亭》改编而成。该剧从剧本初具雏形到定稿、落地排练、合成和彩排直到今天的正式演出,前后历时一个多月。该舞剧打破一般审美意义上“娱乐”和“消费”,走向艺术实验和价值推介的教育层面,成为学科生长点和创新点的有力尝试,是舞蹈学专业所有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