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教师参加2020年“教指委”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工作会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264


2020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工作会暨研究生教育论坛于2020125-6日在成都大学召开,全国近150所相关院校共300余人齐聚富有厚重巴蜀文化底蕴的天府之国,我院教师邓少波、王宾旗、罗碧娟等5位教师参会。

本次会议是在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的背景下召开的,对设置有艺术专业硕士的院校如何进一步做好研究生的教育和培养有明确的指导建议,对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准确把握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的教育定位,严格艺术硕士专业研究生质量培养,推动研究生教育新发展意义重大。与会专家学者就艺术专业硕士的课程设置、培养模式、毕业要求等各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建言献策,一致认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培养就是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凸显艺术专业学位在实践训练方面的重要性,要结合社会发展和需求注重艺术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下简称“教指委”)委员细心解释了2020版的《指导性培养方案》修改指导意见、《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艺术设计领域核心课程指南》的指导编写说明,耐心解答了与会学者的问题疑惑,会议节奏紧促,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同时,教指委委员还对大家期盼很高的设置艺术博士专业学位的呼声做了回应,表示要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为在全国范围内早日设置艺术博士专业学位而积极作为。

我校艺术学院将于明年招收第一届艺术设计专业硕士,本次会议形成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今后学院做好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的培养、教育和管理是一场及时雨。

会议结束后,学院参会代表会同硕导团队积极沟通交流,大家表示,一定要积极落实教指委对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的指导要求,结合我院实际,优化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图/文  张国瑞  邓少波)



会场照片


与会教师合影


艺术学院教师参与分组讨论



编辑:郏佳    审核:邹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