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组织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2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精神,进一步推进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及新时代高校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艺术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在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会。

各党支部围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及“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四个方面对《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了全面、深入的解读。

院党委书记邹红梅指出,我们每一名教师要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根本遵循,深刻领会文章精神,努力提高自身思政水平,以人为本,积极探索思政内容与方法创新,认真做好课程思政,把日常生活中的春风化雨和专业教育中的润物无声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担当好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时代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组织员程亮表示,发挥思政课的关键课程作用,必须坚持在改进中加强,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要把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作为改革方向,努力改进手段和方法,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让思政课活起来,满足好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学生支部副书记叶亚军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要将拓展主阵地与主渠道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做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工作创新,把思政课上出味道、上出效果,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打造成“四个自信”的播种机,打造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

展演中心主任闻慧莲表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张国瑞老师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感责任之重大。环艺系多位老师在学校组织的思政比赛中积极创新专业课程教学方法,将政治理论和专业实践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取得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为高校思政课坚持立德树人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厚的道德滋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了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为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也必将激活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

学生汪伊荟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我明白了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承担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任不仅要能力过硬,更要品德过硬。立德是树人的根本和前提,只有品德过硬、“德”“行”匹配才能支撑起人的骨骼、精神、气场,才能拥有“大格局”,促成“大发展”,才能在时代的发展中行稳致远。我们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上好“思政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心灵,提升道德与理论修养,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全心全意为为人民服务。(文/艺术学院各支部)


编辑:郏佳  审核:邹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