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再起航 ---艺术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10-02浏览次数:341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艺术学院迎来了268名新同学。为了给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922日至30日,学院组织开展了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和引导新生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更快地完成从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换,开启人生新篇章

关怀暖人心,院领导走访慰问新生

新生报到期间,学院党委书记邹红梅、院长冯立、副书记陈小松、副院长王春阳及2020级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分赴抚州、南昌两地学生宿舍走访,看望和慰问新生详细地了解了新生的生源地、专业和宿舍环境并回答了学生及家长提出问题走访期间,院领导与老师们特别提醒新生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学校纪律,尽快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院领导与老师们的到来,使新生倍感温暖,让家长放下忧虑



家校同携手,营造家校协同育人格局

为促进学院与家长之间交流,解决新生家长的疑惑,落实家校联系制度。新生家长见面会上,冯立向在座的新生家长介绍了学院的概况、专业设置、师资力量以及学院未来发展规划,希望家长加强与学生、学院的交流和沟通,配合学校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王春阳、陈小松向家长们介绍了学生们的一些学习、生活问题,希望家长多关注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督促他们上好学、好好学。最后,学生家长与学院就相关问题开展了互动交流。



核军工精神塑品格,第一堂思政课播种希望

东华理工大学因核而生,与地结缘,“核心意识,家国情怀;军人特质,担当奉献;工匠神韵,勇于创新”是我校发展壮大的精神支柱。为帮助新生系好大学第一粒纽扣,陈小松分别给学院南昌、抚州两地给新生上了“核军工精神专题”思政课。课上,陈小松介绍了核军工精神内涵,并结合我校周义朋、宋金如、李荣同三位优秀教师事迹阐述了核军工精神,希望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去传承好核军工精神,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心理健康教育助成长,健康心态迎接大学新生活

为帮助新生正确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初步掌握心理保健常识,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926日下午,辅导员蔡志静给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首先,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与中学学习、生活的不同之处,指出新生对大学生活存在的认识误区,阐述了健康是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的统一,并通过几个真实的案例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一些心理困扰问题。最后,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适应大学的校园环境,度过美好的大学四年。



校情校史、院情院史树自信,新征程开篇打强基

929日,邹红梅、冯立分别在抚州、南昌给新生开展了校情校史与院情院史教育。课上,他们通过丰富的资料和个人工作实践,引导两地学生看校史、知校情、明院况。邹红梅强调,选择成为东华理工人,就要努力奋进,不断发展自我、丰富自我和完善自我。冯立勉励大家要以校训“敦本务实、崇义奉公”要求自己,发扬“明德厚学、爱国荣校”的好校风,弘扬正能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谱写自己靓丽的大学篇章。



专业认知晓学业生涯,方向明晰助成才

为使新生尽快进入大学学习状态,929日,依据学院统一部署,在学院精心策划与统筹安排下,开展了新生的专业教育。我院各系部专业老师根据专业教学方向以及专业特色不同,从专业认知、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主要课程与特点、专业发展前景及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做了具体而生动的介绍,使同学们对相关专业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也为以后更好地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安全、学籍教育警钟,稳妥本分助学成

为帮助学生建构安全意识,树立学业整体框架,陈小松做了校园安全讲座、教科办刘玉群、任梦圆做了学籍管理讲解。陈小松分析了当前高校的安全形势及校园易发案件类型,通过真实案例向大家讲解了校园防盗、防范校园货、防骗、防人身伤害等安全知识,警醒同学们要不断树立安全意识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刘玉群、任梦圆分别就大学学习特点、学业要求、学分修读、考试要求等方面,向抚州、南昌两地学生做了详细讲解,并督促学生一定要端正学业态度,达到培养计划要求。此外,为了让新生更好了解所学专业及就业前景,培养其职业规划意识,更好的投入大学学习,辅导员孙英给大家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知识与要求。



奖助贷补助学业,安安心心上好学

关爱家庭困难学生、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目前高校学生工作的重点。为了让新生知晓我校奖助贷补工作,加强家庭困难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自立自强教育、诚实守信教育和感恩回报教育,院学团办组织开展了新生奖助贷补教育工作。学团办叶亚军从政策入手,从申请条件到如何申请、从申请流程到注意事项等方面,系统讲解了资助体系,结合相关案例对资助意义做了强调,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



经过此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新生普遍表示自己有了更为明确的人生规划。大家表示,虽然刚刚来校一周,但随处都能感受到学校和学院的温暖,对接下来的学习充满信心,期待尽早融入到学院大家庭中,开启人生新的征程。接下来,学院还将陆续系列活动,帮助新生们适应大学生活,融入校园环境,以健康的身心状态拥抱精彩的四年。(图/艺术学院   文/叶亚军)


编辑:郏佳   审核:邹红梅